渤海早報沈陽訊 為不讓騙子得逞,銀行為了一位老人臨時鎖門半小時。此前,這位老人邊打電話邊匯款,在ATM機上操作生疏。銀行方懷疑老人遇到了電信詐騙。
   1月5日10時許,記者趕到中國工商銀行沈陽黃河支行。據該銀行大堂經理王桂芬介紹,當日9時10分許,一位70多歲的男子來到銀行自助服務區,當時他的手裡還拿著一個黑色的方形公文包。老人一邊打著電話,一邊盯著ATM機,並從包里拿出兩摞錢,但操作特別生疏,按鍵都是在對方指導下完成。
   銀行工作人員上前詢問是否需要幫助,“他說是給親戚匯錢,不讓我們靠近。”在此過程中,老人已經匯走2萬元。見勸說無用,工作人員趕緊將此事上報給行長。
   該行行長丁照民告訴記者,他到時看到老人還在機器上操作,趕緊上前按下“取消鍵”。隨後拿過電話詢問對方,“你知道老人叫什麼名字和出生年月日嗎?”丁行長問。對方很快將老人姓名和出生年月日說了出來。他認為,如果對方是老人的親屬或朋友,一般不會這麼快就說出來。當丁行長再次詢問時,對方大聲說:“跟你有關係嗎?”隨即將電話掛斷。緊接著,對方再次將電話打給老人,要求老人換一家別的銀行。丁行長認為,對方對銀行的業務非常熟悉,“我們有的工作人員都沒這麼熟。如果是親戚朋友,老人一般都不太會使用ATM機,為什麼不讓他去窗口辦理?”丁行長懷疑老人遭遇了電信詐騙。
   在銀行人員勸說過程中,老人多次要離開銀行,但都被工作人員攔下。“如果對方是騙子,那麼老人到別家銀行繼續匯款怎麼辦?”丁行長說,為防止老人遭受更大損失,當日9時25分許,丁行長臨時決定將銀行自助服務區捲簾門拉下一半。
   10時許,民警趕到現場將老人帶走。隨後,丁行長要求通知皇姑區20餘家銀行網點,遇到老人一定註意,防止老人再次被騙。
   丁行長說,銀行查到,老人匯款的銀行卡開戶地在北京,卡主身份證所屬山東省,而當時老人的電話顯示號碼屬地是上海。對方的口音也是南方口音,這些都很可疑。
   警方介紹,老人被帶到派出所後,一直說沒被騙,並不肯說出對方是誰。當民警問及其親屬時,老人說妻子和孩子都在國外。無奈之下,民警只好將老人送回家。(王宇)  (原標題:防老人被騙 銀行鎖門半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pebsh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