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碟沙公園因環島有軌電車修建被臨時占用
  市政工程老是借道公園,但復綠復建卻遙遙無期。有街坊建議——
  恢復公園功能,能否有個時間表?
  文/羊城晚報記者 褚韻 圖/羊城晚報記者 湯銘明
  近年來,廣州市內有不少公園因市政工程等原因,需要暫時圍蔽部分區域。圍蔽對公園環境造成的影響,以及工程完成後,如何進行復綠及功能恢復等問題備受市民關註。
  近日,記者走訪了市內部分由於不同原因正在或已經施工完畢的“被圍蔽公園”。發現大多數公園均有相關的復綠及重建計劃,但明確的時間表和規划進度卻“不見公開”,有專家建議,“圍蔽區恢復”應納入統一管理,“逾期不動”者應該予以處罰。
  正在圍蔽
  磨碟沙公園
  大樹均妥善處理復綠尚待時間表
  1日下午,記者走訪了位於雙塔路沿岸的磨碟沙公園。上周相關消息稱,因有軌電車停車場的建設工作,公園約有30%的空地被圍蔽,施工總占地16846.6平方米,預計今年10月完工。
  或許涉於近日天氣和公園位置較偏的因素,這個公園並不像一般的市區公園那樣喧鬧。記者遇到了幾名在散步的街坊,他們表示知道公園被圍蔽,“聽說是建有軌電車的停車場,可以理解,等修建好了,可能人氣會更旺,公園的內容也更豐富一些”。
  在他們的指引下,記者來到了靠近閱江路公園北門的原休閑娛樂區,果然看到東北角的這塊空地被圍蔽起來,有工人正在平整土地。工人表示,他們是在兩個多星期前進場的,此前場內已經進行過清理。不過,還有三棵大樹被小心保留。但大家都說不清楚施工後具體的復綠情況。在施工現場的屏蔽圍牆上,記者見到了由海珠區建設和園林局出具的“准予行政許可決定書”,文件中明確提到“做好遷移樹木的登記造冊工作”,以及“不得隨意侵占破壞非批准範圍綠化”、“場地不得閑置”等相關內容。
  “兩個星期前,市裡的批覆已經下達,隨後我們就對需要處理的樹木統一遷移,安置到苗圃基地,剩餘的大樹是要保留為車站所用,目前綠化遷改工作已經順利完成。”海珠區建設和園林局的相關工作人員表示,根據他們此前與有軌電車公司方面溝通的情況,因為涉及“生態站點”的規劃安排,目前初步確定由有軌電車方面來具體執行恢復工作。海珠區建設和園林局還表示,已經被遷移的樹木,要結合具體的執行方案,如果不適合重新種回原址,將會安置到區內其他合適的綠化點。“這也是我們的一貫操作方法,樹木成活率還是很高的。”
  有軌電車方面則回應,有軌電車海珠試驗段停車場將按照打造有軌電車主題式公園的基調進行區域佈局,未來會讓建築整體融合在公園中,除了滿足試驗段7列新型有軌電車的停放、維修等需要,還將辦公、市民休憩等功能納入。生態功能的建設將與停車場同步,不過就沒有回覆具體的“復綠時間”及安排。
  記者同時註意到,2012年起,陸續有媒體曝光的磨碟沙公園“主題會所”目前處於空置狀態,封條顯示於“2014年1月27日起查封”。有街坊希望,公園能夠將其進行調整,用作公共展覽或休閑之用。對此,磨碟沙公園方面表示“暫未收到相關通知”,擁有這塊地用地開發權的水投集團則未對其未來安排作出回應。
  已經完工
  東山湖公園
  正在協商重建娛樂主題公園
  “這塊地少說也圍蔽了四五年,現在地鐵口都修好了,怎麼還是空置的爛地一片?”在地鐵六號線東湖站靠近東山湖公園的出口,記者看到了街坊口中的這片“空地”,由於連日下雨,這片面積不小的空地里一片泥濘,有幾棵小樹在圍蔽展板旁“冒出了頭”,除此以外什麼也沒有了。
  記者註意到,這片空地被“兩堵圍牆”包圍,沿街的是地鐵公司原來的圍蔽塑料牆,而靠內的一片則是東山湖公園的外牆。與它一牆之隔的是公園內一個小型游樂場,但游戲較為陳舊,無人問津。有游客表示,搞不清楚這片空地的具體作用。“看起來又像是市政道路的一部分,可是也像公園的區域,不管原來做什麼的,還是希望儘快利用起來。”
  隨後,記者在公園管理處瞭解到,原來這片空地確實屬於公園的管理範疇,原本是由地鐵公司借用,在今年年初收回。“我們是計劃連同原來的那部分游樂設施,一起建造一個主題游樂場所。”公園管理處表示,年後已經開始進行相關的工作,但是由於原來小型游樂場的臨時合同還沒到期,他們一直在協商解決,預計今年5月前後就能夠公開招標。“肯定是要有資質的、合規格的公司,我們要做好前期的準備工作,希望游客理解。”
  街坊聲音
  希望制定強制性規範 明確復綠復建時間表
  雖然走訪的兩個公園都給出了不錯的規劃及復建方案,不過記者註意到,近兩年來廣州有不少公園因各種原因被“占用”。為何各類工程總愛“借地”公園呢?
  專業人士透露,由於市政工程向一般的商業、住宅等已有規劃用地“借地”存在困難,尤其是涉及拆遷、對周圍建築環境影響等問題,因此不少工程都盡可能地選擇向工程造價較低、對周邊影響較小、且排水、交通、出入線問題較易解決的公園入手。“雖然審批、報建方面都有規範,但在具體的復綠要求、如何恢複原有功能及工期限制等方面,並沒有具體的執行規範和處罰標準。”
  除此之外,之前備受關註的“吃喝公園”問題,經市園林綠化局“重拳出擊”,已有部分食肆、會所結業,不過據附近街坊反映,包括流花湖公園“觀鷺台”、珠江公園“奢華酒莊”等在內的場地雖已“人去樓空”,但遲遲未見“還地於民”。
  採訪中,不少市民向記者反映,一方面大家都很支持市政工程的建設,但往往因為工期不定、計劃不公佈等情況,讓街坊們擔心原本是公共休閑之用的綠地、樹木等最後全都“失聯”。“圍蔽時、拆除時媒體追問,都說有安排有計劃,可是就是沒有時間表,有的是圍蔽時間拖延,有的是遲遲不能復綠。”有街坊希望,能夠制定強制性規範,要求公園在復綠、復建等安排上有“明確指引”及“量化標準”,並定期公開。
  專家看法
  圍而不建和拆後不管 系對社會資源的浪費
  暨南大學管理學院教授胡剛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圍而不建”和“拆後不管”都是對社會資源嚴重的浪費,也是城市管理粗放的表現。他建議,對於市政施工單位要提前做好施工時間估算,做好恢復圍蔽區域功能的“計劃表”,有恢復公園功能的監管單位也要加強管理,最好把時間表“估算到天”,若有圍蔽延遲或是圍蔽後不及時恢復的情況,按照相關制度,按天數進行罰款。政府則可以將這一筆罰款“還民”,再次投入到城市交通建設。“準備工作一定要先做好做足,確認圍蔽後、拆遷後的恢復安排,才可以進行施工。”胡剛最後說。
  廣州社會科學院的彭澎研究員則表示,解決相關問題關鍵要“公開”。“動工要求明確下來後,要有公告公示,以便於有效的監督。因為某些原因不得不延期,則要及時做好新的公告和公示。”他表示,這樣一來如果復建和復綠拖得太久,民眾就能及時發現,政府可以啟動相關問責機制。
  鏈接
  這些年,廣州被“借用”的公園
  天河公園:由於未來將成為三個地鐵換乘站,天河公園部分區域從去年6月開始圍蔽,預計到今年6月份才能夠“臨時占用期滿”,為了施工,近4000棵樹木被“挖走”,但至今未有相關部門對復綠尤其是具體時間表給出準確答覆,僅表示“要根據工期決定”。(詳見本版2013年10月8日A13版相關報道)
  白雲公園:去年年初剛剛開放,建成不到一年就被再次圍蔽。據管理方透露,廣州市新兒童公園項目選址此地,去年底圍蔽開工興建。此次動工不會將原有設施全部鏟除,而是在原有基礎上加以改造,增加兒童游樂設施。預計今年6月能夠順利完工,復綠時間還要“等待具體施工進度才能夠確定”。
  流花湖公園:北門著名景點蒲林廣場從2009年開始圍蔽,一圍就是3年,在2013年初終於拆除圍蔽,隨後裝修一新,並與南片區休息亭廊連成一片。不過在去年4月初,又因為配合廣州市軌道交通八號線北延段彩虹橋站的建設需要,圍蔽園內部分停車場,同時多年的“流花鳥苑”也終止運營。(詳見本報2013年1月10日、4月22日等相關報道)
  東山口署前路一帶:原1路車公交總站附近有一片綠地,並有涼亭供附近居民休憩。從2005年圍蔽至2013年6月終於完全拆除,但原先的“恢復綠化”計劃卻遲遲未能落實。直至今日該片區域依舊只有石板地面。(詳見本報2013年6月13日相關報道)編輯: 鄔嘉宏  (原標題:廣州市政工程多借道公園 復綠復建無期市民不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pebsh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