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在日本東京首相官邸,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記者會上談修改憲法解釋、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議案。
  中新網7月3日電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政府在首相安倍晉三的強力推動下通過有關修改憲法解釋以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議案之後,民調結果顯示,安倍內閣不支持率上升超過7個百分點,自2012年安倍第二次出任首相以來首次超過40%。有意見認為,這是安倍政府脫離民眾的前兆。
  報道稱,如果秋季臨時國會開幕後安倍政府在集體自衛權相關法案的審議工作中反覆採取強制手段,就會對迄今順利開展的政府工作投下陰影。
  閉門討論
  2日,日本自民黨幹事長石破茂稱,“很多人不同意解禁集體自衛權,必須重視支持率下跌一事”,表示願負責對此做出認真解釋。然而報道指出,日本執政黨疏於說服民眾,自民、公明兩黨通過“閉門討論”實現了有關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議,這一點不可否認。
  圍繞解禁集體自衛權,擔任執政黨磋商會主席的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2日不得不向媒體表示:“的確,此事還沒有充分獲得國民的理解。”
  報道稱,之所以在沒有充分得到民眾理解的情況下急於通過內閣決議案,是因為有安倍的強烈意願。
  日本首相官邸消息人士透露,實際上安倍是想“趁內閣支持率保持高位時敲定那些不得人心的政策”。在被迫無奈的情況下對解禁集體自衛權鬆口的公明黨幹部難掩憂慮,表示“這難免會被指操之過急”。
  暫時現象
  然而,日本自民黨內部仍有人認為,支持率下跌只是暫時現象。因為安倍政府去年年底強行通過“特定秘密保護法案”後,內閣支持率也曾跌破50%,但之後有所回升。這一“經歷”為安倍內閣打入了強心劑。
  另一方面,理應扮演政府批鬥者角色的在野黨步調並不一致。2日下午在國會議事堂舉行的在野黨國會對策委員長會談中,來自民主黨的松原仁對政府出台的“武力行使三條件”提出質疑,指出“明顯存在危險”等表述很抽象。
  但對此,同意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日本維新會幹事長小澤銳仁反駁稱“如果討論具體內容,就會跟不上節奏”。
  日本眾參兩院預算委員會14至15日計劃就此進行集中審議,安倍也將出席。而自民黨幹部指出:“在野黨無法發揮應有作用,因此通過審議沒有問題。”  (原標題:日媒:安倍借高支持率強推不得人心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pebsh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