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泉州7月27日電 題:泉州:傳統與現代兼具的歡樂城市
  作者 廖靜 陳健
  “泉州的文化是我們最珍貴的財富,保留和傳承傳統文化是我們的使命,而開發它的現代價值也是一項重要工作。”福建泉州泉港北管樂器製作人林朱法說。
  當下,梨園戲、木偶戲、北管樂團、南音、打正鼓、舞龍舞獅,一幕幕傳統好戲繽紛上場,“鯉城古城復興”、“文化創意產業園”、“文化創意集市”等泉州現代文化創意景象,次遞呈現——文化古城泉州浸淫在傳統與現代相融合的文化海洋中。
  作為“東亞文化之都·泉州”古城文化復興計劃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期6個月的縣域文化周活動目前依次在泉州西街上演,帶有地域性色彩的泉州縣域文化展現了“全民同歡”的多元文化現象。
  每一次縣域活動周上,都彙集了泉州各地區的文化景觀、美食小吃、戲曲精粹和文化創意產品等傳統與現代結合的元素,吸引了成千上萬的古城市民體驗和參與。
  “泉州正加快打造影響東亞、面向世界的‘多元文化都市’。”“東亞文化之都·泉州”建設發展委員會辦公室常務副主任許禮哲介紹說,泉州以“古城—古港—新區—全域聯動”的文化項目建設為核心,開展形式多樣、影響廣泛的系列活動,重點舉辦100場重大活動,向世界展示泉州“文化之都”的形象。
  泉州目前各地有各級非遺項目605個,國家級非遺項目31個。泉州市宣傳部部長陳慶宗認為,縣域活動周能推動實現市、縣之間、公共與產業文化之間、傳統與現代文化之間的聯動整合,“集聚各方力量資源,加快文都建設發展步伐。”
  在打頭陣的鯉城文化周上,作為東亞文化之都民間文化交流使者的“惠女阿芳”亮相。以“惠女阿芳”為主題的動漫產品、台歷、明信片、書簽等融合傳統文化,開發了它的現代意義。市民陳女士稱,“這樣帶有傳統閩南元素的新型文創產品,是泉州魅力的另類展示。”
  “大美晉江”、“魅力南安”、“山海泉港”,這一場場縣域文化大餐既有融現代手法的傳統戲劇,也有融傳統元素的現代精粹。每場縣域文化周都註重“傳統”與“現代”元素的相輔相成。“讓市民親身體驗泉州古代與現代文化的多重魅力”成為主辦的意願。
  在泉州老西街居住了大半輩子,現已是81歲高齡的劉錦嘉說,“我們這些老頭子老太太對泉州的文化有一種特殊的情懷,這次是特意趕過來看看。”他還介紹說,外地朋友一來,就可以非常自豪地帶他們去看梨園戲、木偶戲、開元寺等傳統文化項目。
  傳統的厚重撲面而來,亦令年輕人活力四射,並使人看到文化傳承的希望。在一個活動現場製作現代創意漫畫的10歲小朋友洪洛穎歡喜地說,“我可以用漫畫展現爺爺奶奶住的紅磚古大厝,展現我心目中的古城泉州。”(完)  (原標題:泉州:傳統與現代兼具的歡樂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pebsh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