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福建省廈門市總工會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工資集體協商模擬談判比賽,來自各區、產業工會和鎮街服務站的90多名工資集體協商指導員參賽。比賽之前,參賽者還參加了為期一天的培訓(11月18日《海峽導報》)。
  毫無疑問,工資問題涉及每一位員工的切身利益,漲工資更是每個員工夢寐以求的事。所以,工會組織出面舉辦工資集體協商模擬談判比賽,的確是件好事。
  不過應該看到,再怎麼精彩的模擬談判比賽,也只能是輔助性措施,不可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事實上,儘管早有工資集體協商機制,但在具體操作過程中,工資集體協商之路並不順利,甚至有些企業老闆牛氣衝天,直言工資加不加、加多少,全由自己說了算。究其原因,主要是有些老闆把自己與員工看成是一種主僕關係和雇佣關係,沒有顧及員工的心裡感受。加上個別老闆專橫霸道,即便工資收入不合理,但許多員工敢怒不敢言,只好忍氣吞聲。這樣的結果,使企業的人性化管理受到重創,員工的體面勞動更無從談起。
  由此可見,工資集體協商之路仍然漫漫其修遠。所以說,以現場模擬的形式開展工資集體協商談判比賽是有必要的,但要真正把工資集體協商進行到底,維護企業員工的合法權益,充分體現和諧勞動關係,關鍵的一條,還得靠機制來支撐和法律政策、監督管理等方面的不斷完善。當然,這其中少不了作為“職工之家”的工會組織的真正發揮作用。
  也就是說,作為“集體協商、工資共決”的推動者,工會組織若能充分發揮第三方的作用,多花些力氣、多下點功夫,幫助企業員工敢於硬碰硬地與企業管理者進行工資協商,不僅對員工維權有利,而且對企業的良性發展也是一種促進。
  雲南 和法堡/讀者
  (原標題:工資協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pebsh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