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說:
  謾罵、恐嚇、威脅、中國游客因大鬧亞航,已被列入旅游信譽黑名單。
  市民:
  我覺得太輕了,應該限制他們出境。
  市民A:
  稍微有點嚴重了,如果批評教育了,懂事了,繼續可以旅游。
  解說:
  影響惡劣,國家旅游部門罕見介入調查。
  南京市旅游委員會 旅游質量管理處處長 唐勇:
  因為你涉及到公共安全,我覺得像這種事情,在以往是沒有發生過的,還是比較嚴重的。
  解說:
  出境游客連年激增,損害中國游客整體形象的事件也不斷出現。《新聞1+1》今日關註:出門旅游:有錢,別“任性”!
  評論員 白岩松:
  您好觀眾朋友,歡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聞1+1》。在12月11日的時候,有兩名中國的乘客在上了由泰國曼谷和飛往南京的飛機之後,因為它是一個廉價的航空公司,因此要熱水要泡方便面的時候,人家不提供,或者說是要收費的,然後給他加了水之後,他就吵起來了,開始把水潑到人家空姐的臉上,然後還說要炸掉飛機,直接導致全航班的人都要陪著他們一起下飛機,這件事已經引起了整個網絡上像炸了鍋一樣,一齣門咱們怎麼這樣呢?有錢可別任性。這事沒完,到今天的時候有一個照片非常非常的在網上流行。
  這是什麼呢?
  今天新鮮出爐的,在韓國真航空,這樣的一個廉價航空公司上,出台了韓語、英語之外的一個中文的提示,請註意中文提示的內容,在航空器客艙內發生對乘務員、職員施暴、脅迫、妨礙工作、吸煙、性騷擾等行為,依據韓國航空保安法,處於最多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500萬韓元以下的罰款。為何要專門有一個中文版的這樣的提示,比如說沒有日文版或者其他的語言,而且是今天新鮮出爐的,圍繞著幾天前發生的事情就格外讓人深思了。來,咱們一起回到幾天前。
  解說:
  12月14日,國家旅游相關部門就“中國籍乘客大鬧亞航致飛機返航泰國”一事,向全行業通報,並向社會公佈初步處理結果:對涉事組團社領隊熊某給予暫扣領隊證1年的處罰,將涉事4位游客的不良行為發至該省旅游協會,要求協會將其納入個人信用不良記錄併在一定範圍內告示。
  市民:
  我覺得太輕了,我覺得就應該限制他們的出境,因為他肯定自己也可以出去,出去他代表的就是不是他個人,還是中國人,你限制了旅行團沒有什麼意義,就是他將來還是會這樣的。
  市民A:
  稍微有點嚴重了,如果批評教育了,懂事了,繼續可以旅游。
  市民B:
  這個我認為他們認錯了,改掉了,因為這個還是要教育,那個上黑名單不是目的,目的是教育他們,今後不要有這種事情再發生。對人家,對今後,對任何人都是一個指示。
  解說:
  對於處罰力度,雖然公眾有著不同的評判標準,但是,對於處罰必要性,卻一致認可。
  鬧事男子:
  老子花不起錢嗎?要有問題,全是你們造成的,我要把這飛機都炸掉。
  解說:
  囂張,蠻橫,口出威脅之語,這起發生在12月11號晚間亞航從曼谷飛往南京客機上的事件,只是因為一男一女要開水泡麵而引發。他們,為何會如此張狂?
  同機乘客:
  一定要放到網上,這個素質太差了。
  解說:
  根據江蘇旅游部門的通報,事情發生後,領隊雖然也上前與其他游客一同勸說,但是兩名乘客的謾罵、恐嚇和威脅語氣並沒有停止。而這場鬧劇也直接導致了該航班在起飛約一個半小時後又再次返航。兩名鬧事的乘客及另兩名需要協助調查人員,在飛機落地後被泰國警方帶走。
  鬧事男子:
  熱水是要花錢的,我就跟(空姐)要票據,不理睬。(女伴)手上拿著水去拽(空姐),水就潑到(空姐)身上了。
  解說:
  在經過調查後,鬧事乘客因影響公共秩序,共繳納50500泰銖,摺合人民幣約1萬元的罰金,並向被潑水的空姐做了口頭道歉。但是,他們所要承受的損失,將遠不止此。丟人丟到天上去了。在國內輿論和公眾把矛頭都指向不文明的乘客後,國家旅游部門也罕見的介入事件,併在短短的幾天內,依法做出了處罰。
  白岩松:
  在泰國他們受到的相應的懲罰可以說是占了大便宜了,我們先來看看他受了什麼處罰。經泰國警方調查處理,張某某向涉事空服人員口頭賠禮道歉,涉事四人共交納罰金約合人民幣一萬元,為什麼說他占了大便宜呢?來,接著我們往下看。這是咱們開篇的時候說的韓國,韓國如果有這樣的行為發生的話,判處於最多5年以下有期徒刑。我們再來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擾亂公共汽車、電車、火車、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要處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罰款,情節較重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的拘留。再往下看,《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對飛行中的航空器上的人員使用暴力,危機飛行安全,尚未造成嚴重後果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造成嚴重後果的,處五年以上了。
  然後國家旅游局說,把你的信用記錄發到各個省去,這四名的游客當中是三個江蘇,還有一個是安徽的。四名游客不良行為納入個人信用不良記錄,併在一定範圍內公示,然後領隊是暫扣領隊證一年。咱們看調查,受眾怎麼看,認為處理力度大,能抑制事件的發生是14.56%,能遏制住嗎?處理力度不夠大,效果有限22.17%,處理力度太小了,根本管不住52.98%,不好說還有10%。我們可以看70%多認為其實還嫌處理的是不夠呢,接下來我們就要關註一下剛纔有一個細節,國家旅游局說把你的信用記錄,我們給發到省里去,看省里會怎麼處理?江蘇會怎麼處理?來,我們接下來去看一下。
  解說:
  中國游客不文明舉動背後的細節被一一曝光,與此同時,網絡上要求嚴懲涉事者的呼聲也不斷響起。在社會輿論強大的譴責聲中,南京市旅游監管部門也開始著手制定相應的處罰措施。相關負責人表示,他們在第一時間就約談了旅行社負責人,瞭解真相並做出了決定。
  南京市旅游委員會旅游質量管理處處長 唐勇:
  對這個事情的瞭解我們是通過網絡。根據我們出境游系統填報,查到是我們康輝旅行社。我們在12日下午,局裡面就召集了相關部門的專題會,來研究這個方案。
  解說:
  12月13號,也就是事發兩天后,南京市旅游委員會向全市旅行社發出了《對南京康輝國旅組織出境游過程中發生游客不文明行為處理意見的通報》,其中提出了三點處理意見:將事件向全行業進行通報、對組團社領隊給予處罰、對涉事旅行社給予全行業通報批評並責令整改。
  唐勇:
  你看這個視頻上傳播的這個當事人居然要炸飛機,涉及到嚴重違法,這個飛行器是境外的,如果是在國內航班上面你有這種行為,空警可以當場來拘捕你,因為你涉及到公共的安全,這種事情在以往是沒有發生過的,還是比較嚴重的。所以我們採取了斷然的措施。
  解說:
  一方面對於乘客的不文明行為給予譴責,另一方面在南京旅游委的《通報》中,對於組團社領隊熊彥寧給予暫扣領隊證一年的處罰,並公佈了處罰的依據。對於南京康輝旅行社,旅游部門也認為在這起事件中存在著不可推卸的責任。
  唐勇:
  廉價航空不提供哪些服務,提供哪些服務,有沒有在事前給廣大的游客進行告知,這是一個。第二,我們的領隊對突發事件有沒有進行及時的制止,讓這個事態能夠平緩下去,顯然這一事件在這兩個方面,在旅行社,領隊工作中是有失誤的。
  解說:
  就在南京市旅游委發出通報的同一天,國家旅游局在其官方上也發佈了對該事件的處理消息。其中還提到了江蘇省擬將涉事游客不良行為信息通過省旅游行業協會納入個人信用不良記錄。
  唐勇:
  我們下一步要建立個人信用信息庫,我們通過協會傳達到協會成員單位,給全市三十幾家旅行社全省一百一十五家組團社,讓肇事者進入黑名單,以後出去我們旅行社完全可以拒絕他。從目前的法規來看比較缺失,對肇事的個人,當事者沒有任何法則。
  白岩松:
  這個領隊證被扣了一年,如果要說他事先沒有告訴游客,說這是廉價航空公司,因此有很多服務是有償的,那他不冤。但是如果說了是他勸阻不利,那可能有點冤。為什麼呢?據新聞媒體的報道,當時是這兩個跟空姐吵起來的人,是要調座位調到一起去,費了很長時間,而這個領隊跟他們差十排,等他們把水都潑到空姐臉上的時候,領隊早就衝上去了,去進行制止和勸阻,他也做了該做的工作,如果要僅僅是這一點的話,他就又有點冤,但是相信給他的處理應該是兩方面結合起來的。但是僅僅現在是江蘇省的很多旅行社不再接待這三個人了,可能在一定的時間之內這就夠了嗎?接下來我們要連線一位嘉賓,北京旅游學會的副秘書長劉思敏,劉思敏副秘書長,你好。
  北京旅游學會副秘書長 劉思敏:
  你好,白老師好。
  白岩松:
  你想想剛纔我們也在探討這個問題,就說是,現在好像江蘇對他有的信用記錄的處罰是我省內的很多旅行社協會的會員單位我不再給你提供服務了,除非你將來自助游,其實他可能選擇自助游,我們可不可能更加碼呢?舉一個例子,比如說你的護照在全國聯網的情況下,你有了這種不良的記錄,你的護照可能就一年到三年,甚至五年期間不給你進行相關的提供護照的服務,你沒法出國,有沒有未來的這種可能?
  劉思敏:
  我覺得這個是非常好的思路,因為作為旅游部門來講的話,它的權限確實是有限的,那麼為了因為旅游法儘管有游客的行為做了一系列的規範,但是看起來更像是倡導性的,對游客的不文明的行為實際上它沒有相關的非常直接可以操作的這種對應的條款,所以游客我們看到這件事情當然了,這事情還有點特殊性,它是發生在泰國,沒有發生在中國,所以說現在可能法律的適用性有一定的問題,但是就是對於這種用不良信用記錄的這麼一種方式是旅游系統,可以說是一種創新。但是現在從很多省在嘗試,我覺得首先可能下一步是應該把不良信用紀錄能夠上升到全國這個層面,同時為了增加不良記錄的震懾力。如果這個不良信用記錄不能給違規的甚至違法的這些旅游者帶來實際上的一種限制,或者受到一定損害的話,那麼意義就不是很大,所以我很同意你的建議,我想借鑒韓國的這些做法,跟公安部聯手,包括邊檢,我覺得應該是下一步通過立法能夠讓它完善的一個方向。
  白岩松:
  我明白您的意思,您說的是兩點。第一個旅游部門其實它的權利有限,因此必須通過跟外交、公安等很多部門聯手才可能產生更具有震懾力的行為,這是第一點。第二點回到旅游部門的某種權限的時候,只有進入了全國聯網,這種約束力才會變得非常公平。比如說這次事件當中涉事的四個人,其中三個是江蘇的,這次有了一定的信用紀錄,包括它的協會、會員單位什麼的不提供服務,可是另一名安徽的,安徽接下來要不要跟進,還是當成一個特例?而將來如果要聯網的話,幾乎所有人都會明白這樣一個道理。接下來我們繼續關註,其實在出門旅游的時候,遇到的事已經足夠多了,我們要不要有面對這種新常態下的更新的思路?
  解說:
  中國游客大鬧航空客機的事件,已經多次發生。2012年9月3日,一架瑞士航空的客機,計劃從蘇黎世飛往北京,在飛行6個小時後,兩名中國男子突然大打出手。起因是前排乘客將座椅靠背放的太低,引起後面乘客不滿,進而導致兩人鬥毆。
  就在瑞士航空事件發生四天后,四川航空一架由塞班飛往上海的航班,兩名中國乘客發生了鬥毆。不少乘客試圖勸架,空乘人員也不停地在廣播里要求乘客停止打架。
  四川航空新聞宣傳部 蔡先生:
  因為座位靠背的調整問題,然後雙方就產生的口角,雙方各自的朋友聚在一起就產生了一些衝突。
  解說:
  查閱後續新聞報道可以發現,川航並沒有因為打架事件返航,而對於乘客的處罰也沒有下文;而瑞士航空則通知瑞士警方將涉事乘客帶走,並處罰款。事實上,世界各國對於擾亂航空安全秩序的行為,均採取相對嚴苛的處罰。
  12月5日,大韓航空副社長趙顯娥乘坐從美國紐約飛往韓國仁川的大韓航空班機時,因發現空乘人員給她提供的堅果沒有按規定放在盤子里,而是裝在袋子里。她一怒之下要求機長將已經駛向跑道的飛機掉頭開回登機口,並勒令乘務長下機。
  韓國輿論發現,即使在自家航空客機上鬧事,她面臨的仍然是嚴厲的處罰。9號,趙顯娥辭去了她擔任的大韓航空集團的所有職務。12號,趙顯娥前往韓國國土交通部接受調查。韓國的檢察部門還將在本月18號傳喚她,對其違反《航空法》和《航空保安法》等嫌疑進行調查。
  大韓航空前副社長 趙顯娥:
  對不起,給大家帶來了困擾,對不起。
  解說:
  2012年2月,一則《美聯航返滬航班拒載中國夫婦》的報道引發關註,這對中國夫婦在美國關島返回上海的航班上,因對空乘人員調整行李表示不滿,反覆使用“shut up”,結果機長以“航空安全”為由報警,將這對這對夫婦趕下飛機,並拒絕他們的道歉和重新登機的請求。相比之下,此次“中國游客大鬧亞航”事件,4名中國游客能夠順利返回中國,已經是幸運很多。
  事實上,中國駐泰國大使館一直在提醒來泰國旅游的中國公民,“務必遵守當地的法律法規和傳統習俗,遇事應保持冷靜,剋制情緒,通過理性協商等方式解決問題,共同維護中國游客良好的文明形象。”而自去年7月底開始, 國家旅游局也連續發佈有關文明出游的通知,包括《中國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為指南》、《中國公民國內旅游文明行為公約》以及《中國公民出境文明旅游倡議書》,呼籲游客文明出游。
  白岩松:
  再回頭看看12月11日的時候,那幾位幹了什麼,泡麵潑空姐,謾罵、恐嚇和威脅空服人員,尤其還揚言要炸飛機,全有同期聲。有很多人說你現在要談到的是嚴格和約束他們這樣的行為,是不是因為中國人特好面子?咱不能丟臉丟到國外去,錶面上是,其實真不是,而是如果不能很好的約束他們的話,我們要為他們的行為買單。因為有了這樣不文明的游客的時候,我們再去的時候,服務將要打折,而且價格有可能升高,我們會遭受歧視,有很多的限制,我們都會成為買單者,針對這個問題還要繼續連線劉秘書長。劉秘書長我們現在已經旅游,其實上升到了一個全新的階段,比如說出境,已經每年一億人次以上,而且龐大的一個旅游市場,在這種新常態下,我們是否管理部門應該出台一些新的更具有約束力的東西,不能再拿過去的很多就常態下的這種思路去管理,或者約束了?
  劉思敏:
  應該說旅游的管理部門,包括其相關部門也聯手做了很多工作,而且特別是去年習近平主席對於出境旅游。
  白岩松:
  在馬爾代夫。
  劉思敏:
  對,非常高度的關註。應該說相關部門還是非常重視的,特別旅游法實施以後的話,行業內以及媒體也做了大量的宣傳工作,但是我覺得文明旅游肯定是有一個過程,但是這個過程雖然說不能特彆著急,但是我覺得可能還需要全社會應該有更大的力度來關註,包括對文明旅游,我個人看法的話是涵蓋性太強了。實際上文明旅游涉及到犯罪、違法以及道德、民俗多個層面。
  如果籠統一貫制的話,有時候就可能會把這個情節就混淆的會顯得我這隻是不文明嗎?其實比如說像南京的游客在埃及神廟刻字的事,那麼我們的文物法就只有一個,惡意破壞文物罪。
  白岩松:
  這是犯罪了。
  劉思敏:
  對,這是犯罪。實際上他倒是沒有惡意,但是破壞了文物,所以我們要不要進行修改,我的主張是應該把游客的文明還是不文明的行為裡頭,涉及到違法的相關的。因為靠旅游法所實施的細則是沒有的,倡導性的,要把那麼多的行為重新立法的話,難度可能也比較大,起碼首先是不是要把所有的涉及到游客行為的,比如消費者權益保護法,文物法,各種各樣的法律涉及到相關行為,應該進行一個梳理,而不僅僅是文明指南。
  白岩松:
  我明白您的意思,其實當我們說到文明旅游的時候,把這事說輕了,因為其中有很多時已經是違法,已經是犯罪了。接下來有一個問題,秘書長。就像踢足球一樣,我們在國內裁判手鬆,所以很多運動員罵罵咧咧的。但一到國際賽場上人家一亮紅牌回來了。我們在國內有的時候執法的時候太松,比如說在飛機上,早就告訴不許再打手機了,飛機已經開始滑行了,但是空姐就跟沒看見一樣,根本不管,甚至會出現乘客與乘客之間吵起來,您覺得我們是不是也要跟國際在這方面去接軌了,這樣的話我們從身邊就會知道制度約束是什麼。
  劉思敏:
  對,我非常贊同這個觀點,因為一個在家裡不文明的人,在自己周邊的日常生活中不文明的人,你指望他在旅途中文明,那更不可能。因為旅途中的話,他會發生一種道德示範沒有監督,那麼就更麻煩,所以說文明肯定是要從日常生活,周邊抓起的。相關就是法律法規的話,它是應該不分旅途還是在家的,一旦制定,之後就應該嚴格執行。而且每個人其實應該把監督別人的文明或者是違法的行為,其他作為一個職責,因為像白老師你講到的那樣,你最終如果你放縱、縱容它的行為的話。
  白岩松:
  我們要買單的。
  劉思敏:
  對。
  白岩松:
  好,非常感謝劉秘書長給我們的提醒,也希望游客以及相關的方面都能夠升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pebsh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